今天早上去清雲科技大學參加96年度族語認證。
由阿姨帶我們去 我們騎著小綿羊 沿著看一路的風景

本來是很偏僻的一條小巷 轉個彎之後四周變成了高樓大廈 
第一次去中壢 感覺就很不可思議 

到了之後 進去 真個是漂亮到不行
很早的 就有人 開始拿著試題練習

以為這次都是跟我們差不多年齡的去考
結果,我看到的都是老人家

他們是檢定後可以去學校教小朋友的
找到了考場之後就看到千惠和她媽媽
很快地他們三個人就聊起來了
老人家都很容易聊的開

這次的考題 很難筆試一大題
口試兩大題(我最不會的就是口試) 

這次都是老人家在考,以前也沒有要畫卡
以至於他們不懂規則 就被監考人員糾正。

不過,我覺得他們處理的方式太惡劣
考試前 也不先講 

你們是不知道以前的人沒有畫卡的喔
而且態度極為之差 都那些老奶奶 爺爺們 
很可憐

筆試結束之後 大家就開始練口試
我跟千惠也不知不覺得也跟那些長輩們聊起來
 
他們很熱心的交我們 也會彼此互相考試
為了紓解一下我們的壓力 在等候區的我們

還自己特地加了餘興節目 上台自我介紹
當換下一個人要口試時 還有互相加油

我們第二試場的 可是讓監考人員很頭痛
(太吵了) 
可是我很團結的餒 

長輩們都說:這次考的對於我們還是學生的 
真的很不公平。 他們都說太難了~
可是我現在覺得有沒有過那都沒有關係了
 
我覺得把這一次當做一個經驗就好啦 
在休息區等候的那段時間 過的很充足

第一次再那麼長的一天 講那麼多母語
把朗讀 對話 反覆練習 (雖然題目都不從裡面出) 

我跟千惠是倒數的,所以很多長輩們考完試之後
都會跟我們講一下 待會會怎麼考

尤其是有一個阿姨 人真的超好 
還叫他的兒子 來交我和千惠朗讀 
 
又告訴我們一些
技巧 

口試的評審 似乎對我很頭痛... 
一開始還好 朗讀有唸完到對話的時候

我突然忘記要怎麼講 以至於我一直在發呆 
後來評審看我可憐 

他就叫我把一到十唸一遍  我超有把握的 

光中其他的好像都去考海岸阿美
只有我跟千惠是考中部的 
所以其他的人都沒看到 

今天很高興的去參加考試 
讓我認識了新的朋友 
希望下次還可以見到 
哈 ~ 阿密絲是最棒的 依啦 呼~

跟原住民的孩子在一起  
會讓你有種想敞開心門的感覺
你不需要隱瞞你自己 
你可以很真實的很他們談天

而他們也很願意跟你溝通  
真的 !  我很喜歡這樣
這一切都不虛假  因為 我們不會刻意隱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